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The Spotlight Effect

n. The tendency to believe that other people are paying closer attention to one's appearance and behavior than they really are.

上个月在<<读者文摘>>看到了这一词--- 聚光灯效应,觉得相当有趣的,于是上网搜寻了一下,得到以下结果:

" 尽管人们在某些情况下 (如在庞大的、 情绪激昂的人群中, 在浩瀚宇宙的笼罩下) 偶尔觉得自己 “失去” 了自我,但实际上对于个体而言 “自我” 总是凸显的.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在别人看来是什么样的,如自己的行为是否妥当,外貌是否有吸引力.

一种表现是我们总觉得自己生活在聚光灯下,别人总在注意我们的一言一行,注意我们每天着装与外貌的变化。 
实际上别人并没有像我们以为的那么高度关注我们.

另一种表现是我们总担心自己内心的状态过于透明而泄露了秘密或担心被人识破,如担心老板看出自己对工作没有兴趣.

这两种现象分别被作者称为 “聚光灯效应” 和 “透明错觉”,它们反映了我们对自己如何受人关注的
过于自我中心的评估."

感觉上每个人都无法幸免,会有这样的想法吧!

现在想起来,以前的我不爱逛服装店,对自己的外表相当没自信,
觉得店员可能会"鄙视"我这样的顾客.
然而某个假期在服装店打工时,
就发现没有一个店员(连自己也是)会那么无聊去在意顾客长什么样...

中学的时候,小丸子剪了一个小丸子头,
我是觉得很可爱,
但她却十分懊恼,觉得没脸上街了!
我绝对不是故意的,但那时却这样说了,:"我逛街的时候都只注意帅哥美女哦!"
想不到这句话竟让她觉得很安心,

哈哈!
每个人都有尴尬,幼稚的过去啊!

其实...现在的我还是有这种现象呢!
虽然一直告诉自己"没有人会在意的!",
但就是免不了担忧...

有点奇怪,既然那么在意,为何不试着改变呢?

天啊,我什么时候才能成熟点!





No comments: